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難経(33)

三十三難日
肝青象木。肺白象金。
肝得水而沈。木得水而浮。
肺得水而浮。金得水而沈。其意何也。
然。
肝者。非為純木也。乙角也。
庚之柔。大言陰与陽。小言夫与婦。
釋其微陽。而吸其微陰之気。其意樂金。
又行陰道多。故令得水而沈也。
肺者。非為純金也。辛商也。
丙之柔。大言陰与陽。小言夫与婦。
釋其微陰。婚而就火。其意樂火。
又行陽道多。故令肺得水而浮也。
肺熟而復沈。肝熟而復浮者。何也。
故知辛当歸庚。乙當歸甲也。



三十三の難に曰く。
肝は青くして木に象る、肺は白くして金に象る。
肝は水を得て沈み、木は水を得て浮ぶ、
肺は水を得て浮び、金は水を得て沈む、その意何ぞや。
然るなり。
肝は純木たるに非ざるなり、乙角なり、
庚の柔、大言すれば陰と陽、小言すれば夫と婦、
其の微陽を釈て、而して其の微陰の気を吸う、其の意、金を楽しむ、
又陰道に行くこと多し、故に肝をして水を得て沈むなり。
肺は、純金たるに非ざるなり、辛の商なり、
丙の柔、大言すれば陰と陽、小言すれば夫と婦、
其の微陰を釈て、婚して而して火に就く、其の意、火を楽しむ、
又陽道に行くこと多し、故に肺をして水を得て浮かばしむなり。
肺熟して復た沈み、肝熟して復た浮かぶものは何ぞや。
故に知らぬ、辛は当に庚に帰すべし、乙は当に甲に帰すべし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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難経(32)

三十二難日。
五臓倶等。而心肺独在膈上者。何也。
然。
心者血。肺者気。
血為栄。気為衛。
相随上下。謂之栄衛。
通行経絡。営周於外。故令心肺在膈上也。



三十二の難に曰く。
五臓倶に等く、心肺独り膈上に在るものは、何ぞや。
然るなり。
心は血、肺は気、
血は栄となし、気は衛となす、
相随って上下す、之を栄衛と謂う。
経絡を通行し、外に営周す、故に心と肺をして膈上に在らしむなり。

難経(31)

三十一難日。
三焦者。何稟何生。何始何終。其治常在何許。可暁以不。
然。
三焦者。水穀之道路。気之所終始也。
上焦者。在心下下膈。在胃上口。主内而不出。
其治在膻中。玉堂下一寸六分。直両乳間陥者。是。
中焦者。在胃中脘。不上不下。主腐熟水穀。
其治在臍傍。
下焦者。当膀胱上口。主分別清濁。主出而不内。以傳導也。
其治臍下一寸。
故名曰三焦。其府在気街。



三十一の難に曰く。
三焦は、何くに稟け、何くに生まれ。何くに始まり、何くに終る。
其の治常に何くの許に在りや、暁すべきことを以ってせんや。
然るなり。
三焦は、水穀の道路、気の終始する所なり。
上焦は心下下膈に在り、胃上口に在り、内れて出さざることを主る。
其の治、膻中に在り、玉堂下一寸六分、直ちに両乳の間、陥なるもの、是なり。
中焦は、胃の中脘に在り、上さず、下さず、水穀の腐熟することを主る。
其の治、臍の傍らに在り。
下焦は膀胱上口に当る、清濁を分別することを主り、出して内れさざることを主る。
其の治、臍下一寸在り。
故に名けて三焦と日う。
其の府気街に在り。

難経(30)

三十難日。
栄気之行。常与衛気相随不。
然。
経言。
人受気於穀。
穀入於胃。乃傳与五臓六腑。五臓六腑。皆受於気。
其清者為栄。濁者為衛。栄行脈中。衛行脈外。
栄周不息。五十而復大会。
陰陽相貫。如環之無端。故知栄衛相随也。



三十の難に曰く。
栄気の行、常に衛気と相随うやいなや。
然るなり。
経に言う。
人は気を穀に受く。
穀胃に入って、乃ち五臓六腑に伝与す、五臓六腑、皆な気を受く。
其の清きものは栄となし、濁るものは衛となす、栄は脈中を行き、衛は脈外を行く。
栄周して息まず、五十にして復た大いに会す。
陰陽相貫くこと、環の無きが如し、故に知らん栄衛相随うを。

難経(29)

二十九難日。
奇経之為病。何如。
然。
陽維維於陽。陰維維於陰。
陰陽不能自相維。則悵然失志。溶溶不能自收持。
陽維為病。苦感熱。
陰維為病。苦心痛。
陰蹻為病。陽緩而陰急。
陽蹻為病。陰緩而陽急。
衝之為病。逆気而裏急。
督之為病。脊強而厥。
任之為病。其内苦結。男子為七疝。女子為瘕聚。
帯之為病。腹満腰溶溶。若坐水中。
此奇経八脈之為病也。/strong>

二十九の難に曰く。
奇経の病なすこと、如何。
然るなり。
陽維は陽を維し、陰維は陰を維す。
陰陽自ら相維すること能わざるときは、悵然として志を失し、溶溶として自ら收持すること能わず。
陽維の病をなすこと、寒熱を苦む。
陰維の病をなすこと、心痛を苦む。
陰蹻の病をなすこと、陽緩くして陰急。
陽蹻の病をなすこと、陰緩くして陽急。
衝の病をなすこと、逆気して裏急す、
督の病をなすこと、脊強ばりて厥す、
任の病をなすこと、其の内は結を苦しむ、男子は七疝となし、女子は瘕聚をなす、
帯の病たること。腹満し腰溶溶として、水中に坐するが若し、
此れ奇経八脈の病のをなすなり。

難経(28)

二十八難日。
其奇経八脈者。既不拘於十二経。皆何起何継也。
然。
督脈者。起於下極之兪。並於脊裏。上至風府。入属於脳。
任脈者。起於中極之下。以上毛際。循腹裏。上関元。至咽喉。
衝脈者。起於気衝。並足陽明之経。夾臍上行。至胸中而散也。
帯脈者。起於季脇。廻身一周。
陽蹻脈者。起於跟中。循外踝。上行入風池。
陰蹻脈者。亦起於跟中。循内踝。上行至咽喉。交貫衝脈。
陽維陰維者。維絡于身。溢畜不能環流灌漑諸経者也。
故陽維。起於諸陽会也。陰維。起於諸陰交也。
比于聖人図設溝渠。満溢流于深湖。
故聖人不能拘通也。
而人脈隆盛。入於八脈。而不環周。
故十二経。亦不能拘之。
其受邪気。畜則腫熱。砭射之也。


二十八の難に曰く。
其の奇経八脈は、既に十二経に拘らずんば、皆何に起り、何に継ぐぞや。
然るなり。
督脈は、下極の兪に起り、脊裏に並んで、上り、風府に至り、入って脳に属す。
任脈は、中極の下に起り、以って毛際に上り、腹裏を循り、関元に上り、咽喉に至る。
衝脈は、気衝に起り、足陽明経に並んで、腹を夾んで上行して、胸中に至って散ず。
帯脈は、季脇に起り、身を廻ること一周す。
陽蹻脈は、跟中に起り、外踝を循り、上行して風池に入る。
陰蹻脈も、また跟中に起り、内踝を循り、上行して咽喉に至り、衝脈に交り貫く。
陽維、陰維は、身を維絡す、溢畜諸経に環流灌漑すること能わざる者なり。
故に陽維は、諸陽の会に起り、陰維は、諸陰の交に起るなり。
聖人、溝渠満溢して深湖に流る。
故に聖人も拘り通ずること能わざるに比すなり。
而して人の脈隆盛なれば、八脈に入って、環流せず。
故に十二経も、亦之に拘ること能わず。
其れ邪気を受けて、畜るときは腫熱す、砭にして之を射すなり。

難経(27)

二十七難曰。
脈有奇経八脈者。不拘於十二経。何謂也。
然。
有陽維。有陰維。有陽蹻。有陰蹻。有衝。有督。有任。有帯之脈。
凡此八脈者。皆不拘於経。故日奇経八脈也。
経有十二。絡有十五。凡二十七気。相随上下。何獨不拘於経也。
然。
聖人図設溝渠。通利水道。以備不然。
天雨降下。溝渠溢満。当此之時。霶霈妄行。
聖人不能復図也。
此絡脈満溢諸経。不能復拘也。


二十七の難に曰く。
脈に奇経八脈と云うものあり、十二経に拘らざるとは、何の謂いぞや。
然るなり。
陽維有り、陰維有り、陽蹻有り、陰蹻有り、衝有り、督有り、任有り、帯之脈有り、
凡そ此の八脈は、皆経に拘らず、故に奇経八脈と日うなり。
経に十二有り、絡に十五有り、凡そ二十七気、相随って上下す、何ぞ独り経に拘らざるや。
然るなり。
聖人溝渠を図り設け、水道を通利し、以って不然に備う、
天雨降下すれば、溝渠も溢満す、此の時に当たって、霶霈妄りに行る。
聖人も復た図ること能わざるなり。
此の絡脈満溢すれば諸経も、復た拘らざること能わざるなり。

難経(26)

二十六難日。
経有十二。絡有十五。餘三絡者。是何等絡也。
然。
有陽絡。有陰絡。有脾之大絡。
陽絡者。陽蹻之絡也。
陰絡者。陰蹻之絡也。
故絡有十五焉。



二十六の難に曰く。
経に十二あり、絡に十五あり、余りの三絡は、是れ何等の絡なりや。
然るなり。
陽絡あり、陰絡あr、脾の大絡あり。
陽絡は、陽蹻の絡なり。
陰絡は、陰蹻の絡なり。
故に絡十五あり。

難経(25)

二十五難日。
有十二経。五臓六腑十一耳。其一経者。何等経也。
然。
一経者。手少陰與心主別脈也。
心主與三焦為表裏。倶有名而無形。
故言経有十二也。


二十五の難に曰く。
十二経有り、五臓六腑は十一のみなり、其の一経は、何等の経なるや。
然るなり。
一経は、手の少陰と心主と別なり。
心主と三焦と表裏を為す、倶に名有って形無し、
故に経に十二有りと言うなり。

難経(24)

二十四難日。
手足三陰三陽気已絶。何以為候。可知其吉凶不。
然。
足少陰気絶。即骨枯。少陰者。冬脈也。伏行而温於骨髄。
故骨髄不温。即肉不著骨。骨肉不相親。即肉濡而却。
肉濡而却。故歯長而枯。髪無潤澤者。骨先死。戌日篤。己日死。

足太陰気絶。則脈不栄其口唇。口唇者。肌肉之本也。
脈不栄。則肌肉不滑澤。肌肉不滑澤。則肉満。
肉満則唇反。唇反則肉先死。甲日篤。己日死。

足厥陰気絶。即筋縮引卵與舌。
厥陰者。肝脈也。肝者。筋之合也。筋者。聚於陰器。而絡於舌本。
故脈不営。則筋縮急。筋縮急。則引卵與舌。故舌巻卵縮。此筋先死。庚日篤。辛日死。

手太陰気絶。即皮毛焦。
太陰者。肺也。行気温於皮毛者也。気弗栄。則皮毛焦。皮毛焦。則津液去。
津液去。即皮節傷。皮節傷則皮枯毛折。毛折者。則毛先死。丙日篤。丁日死。

手少陰気絶。則脈不通。少陰者。心脈也。
心者。脈之合也。脈不通。則血不流。血不流則色澤去。故面黒如梨。此血先死。壬日篤。癸日死。

三陰気倶絶者。則目眩轉。目瞑。
目瞑者。為失志。
失志者。則志先死。
死即目瞑也。

六陽気倶絶者。則陰與陽相離。
陰陽相離。則腠理泄。
絶汗乃出。大如貫珠。
轉出不流。即気先死。
旦占夕死。夕占旦死。


二十四の難に曰く。
手足三陰三陽の気、已に絶すれば、何を以ってか候となして、其の吉凶を知るべきや否や。
然るなり。
足の少陰の気絶すれば、即ち骨枯る。
少陰は、冬の脈なり、伏行して骨髄を温む。
故に骨髄温かならざれば、即ち肉骨に著かず、
骨肉相親まざれば、即ち肉濡かにして却る、
肉濡にして却る、故に齒長くして枯る、髪に潤沢無きものは、骨先づ死す。
戊の日に篤く、己の日に死す。

足の太陰の気絶するときは、則ち脈其の口唇を栄せず。
口唇は、肌肉の本なり。
脈栄せざれば、則ち肌肉滑沢ならず、
肌肉滑沢ならざるときは、則ち肉満つ。
肉満つるといは唇反る、唇反るときは肉先ず死す。
甲の日に篤く、乙の日に死す。

足の厥陰の気絶するときは、即ち筋縮り卵と舌に引いて巻く。
厥陰は、肝の脈なり、かんは、筋の合なり、筋は、陰器に聚って、舌本を絡う。
故に脈営せざるときは、則ち筋縮急なり、筋縮急なれば、即ち卵と舌に引く。
故に舌巻き卵縮る、此れ筋先ず死す。
庚の日に篤く、辛の日に死す。

手の太陰の気絶すれば、即ち皮毛焦る、
太陰は、肺なり、気を行らし、皮毛を温るものなり。
気栄せざるときは、則ち皮毛焦る、皮毛焦るときは。則ち津液去る、
津液去るときは、即ち皮節傷る、皮節傷るときは、則ち皮枯れ毛折る、
毛折るものは、毛先ず死す。
丙の日に篤く、丁の日に死す。

手の少陰の気絶するときは、則ち脈通ぜず、
少陰は、心の脈なり、心は、脈の合なり、
脈通せざるときは、則ち血流れず、血流れざるときは色沢去る。
故に面色黒くして梨の如し、此れ血先ず死す。
壬の日に篤く、癸の日に死す。

三陰の気、倶に絶するものは、則ち目眩轉し、目瞑す、
目瞑するものは、志を失する事をなす、
志を失するものは、則ち志先ず死す、
死するときは目瞑す。

六陽の気、倶に絶するときは、則ち陰と陽と相離る、
陰陽相離るときは、則ち腠理泄して、
絶汗乃ち出て、大さ貫珠の如く、
転た出て流れず、即ち気先ず死す。
旦に占みて夕に死し、夕に占みて旦に死す。

難経(23)続き

二十三の難に曰く。
手足の三陰三陽、脈の度数、暁すべきことを以ってせんやいなや。
然るなり。
手の三陽の脈は、手より頭に至って、長きこと五尺、五六合して三丈。
手の三陰の脈は、手より胸中に至って、長きこと三尺五寸、三六一丈八尺、五六三尺、合して二丈一尺。
足の三陽の脈は、足より頭に至って、長きこと八尺、六八四丈八尺。
足の三陰の脈は、足より胸に至って、長きこと六尺五寸、六六三丈六尺、五六三尺、合して三丈九尺。
人、両足の蹻脈は、足より目に至って、長きこと七尺五寸、二七一丈四尺、二五一尺、合して一丈五尺。
督脈・任脈は各々四尺五寸、二四八尺、二五一尺、合して九尺。
凡そ脈の長さ一十六丈二尺、此れ所謂る十二経脈長短の数なり。
経脈十二、絡脈十五、何くに始り何くに窮るや。
然るなり。
経脈は、血気を行らし、陰陽を通じ、以って身を栄するものなり。
それ中焦より始まり、手の太陰、陽明に注ぎ。
陽明より足の陽明、太陰に注ぎ、
太陰より手の少陰、太陽に注ぎ、
太陽より足の太陽、少陰に注ぎ、
少陰より手の心主少陽に注ぎ、
少陽より足の少陽、厥陰に注ぎ、
厥陰復た還って手の太陰に注ぐ。
別絡十五、皆な其の原に因って、環の端し無きが如し。
轉た相漑灌して、寸口人迎に朝す、以って百病を処し、而して死生を決するなり。
経に日う。
明に終始を知って、陰陽定るとは、何の謂いぞや。
然るなり。
終始は、脈の紀なり。
寸口人迎は、陰陽の気、朝使に通じて、環の端し無きが如し、故に始と日うなり。
終は、三陰三陽の脈絶するなり、
絶する時は死す、死するに各々形有り、故に終と日うなり。

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!

2016年になりました(^∇^)ノ

今年も難経を書いていきたいと思います(*・`ω´・)ゞ

できるだけマメに更新して早く81難まで書ききれるようにしたいな・・・

地味にアップしていきたいと思いますので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|д゚)チラッ

難経(23)

二十三難日。
手足三陰三陽。脈之度数。可暁以不。
然。
手三陽之脈。従手至頭。長五尺。五六合三丈。
手三陰之脈。従手至胸中。長三尺五寸。三六一丈八尺。五六三尺。合二丈一尺。
足三陽之脈。従足至頭。長八尺。六八四丈八尺。
足三陰之脈。従足至胸。長六尺五寸。六六三丈六尺。五六三尺。合三丈九尺。
人雨足蹻脈。従足至目。長七尺五寸。二七一丈四尺。二五一尺。合一丈五尺。
督脈。任脈。各長四尺五寸。二四八尺。二五一尺。合九尺。
凡脈長一十六丈二尺。此所謂十二経脈長短之数也。
経脈十二。絡脈十五。何始何窮也。
然。
経脈者。行血気通陰陽。以栄於身者也。
其始従中焦。注手太陰陽明。
陽明注足陽明太陰。
太陰注手少陰太陽。
太陽注足太陽少陰。
少陰注手心主少陽。
少陽注足少陽厥陰。
厥陰復還注手太陰。
別絡十五。皆因其原。如環無端。轉相漑灌。朝於寸口人迎。以處百病。而決死生也。
経曰。
明知終始。陰陽定矣。何謂也。
然。
終始者。脈之紀也。
寸口人迎。陰陽之気。通於朝使。如環無端。故曰始也。
終者。三陰三陽之脈絶。絶則死。死各有形。故曰終也。